Content on this page requires a newer version of Adobe Flash Player.

Get Adobe Flash player

紙張教室

首頁 / 紙張教室 / 人類歷史上造紙技術的大遷移(四) 造紙技術的傳入歐洲

人類歷史上造紙技術的大遷移()

造紙技術的傳入歐洲

有一句阿拉伯諺語這麼說:文化從波斯而來,而文化之所以能夠在哈里發國度之內遍傳開來則是仰賴紙張。

經過怛羅斯河之役中國的造紙技術傳到伊斯蘭世界,走在十一世紀巴格達的街頭,就有超過百間以上的書店供您選擇,當地一所神學院圖書館的藏書就有數萬冊,相較歐洲大陸的圖書館頂多只有數百本,可以想見當時兩地文化差異幅度之大。反觀當時隸屬伊斯蘭勢力範圍的北非甚至到連結歐陸的伊比利半島(西班牙),造紙業早已欣欣向榮。

十二世紀中葉紙張傳入義大利南部,但是並未獲得廣泛的使用,十三世紀時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甚至下令禁用紙張作為公家使用,總認為相較於羊皮,以植物纖維製造的紙張還是不夠端重與耐保存,只是時間一久方便性與成本考量還是打敗了端重感,十三世紀末期起許多地方已開始出現使用紙張而放棄羊皮紙的傾向,原先的穀物磨坊開始改造成為造紙廠,義大利的造紙業者也在此時開始把阿拉伯人從紙張競爭市場中趕了出去。

早期歐洲造紙廠的原料多來自以亞麻製造的破布塊,紙質較主以毛筆書寫的中國紙張粗糙許多,不過這樣的紙面卻正適合以鵝毛鋼筆書寫使用。但是隨著造紙產業的蓬勃發展,這些回收再利用的布料逐漸短缺,有些地區甚至還必須禁止碎布料的出口,也因此促使造紙業者必須尋找其他的替代原料。只是這個努力又耗費了數百年之久,到了1802年第一本以木材紙漿製造的書籍才問世

Close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