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on this page requires a newer version of Adobe Flash Player.

Get Adobe Flash player

紙張教室

首頁 / 紙張教室 / 不可不知道的紙知識

紙的來源為樹,目前溫室效應的嚴重,又唯有樹木可以改善微觀小環境的氣候,保持空氣濕度,樹的光合作用能有效的吸收二氧化碳,使空氣更新鮮乾淨。此舉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千磅。所以樹對地球來說是非常重要,但問題是我們又要如何來維護地球,而有效提昇人類更高品質的生活及延長地球的壽命,在地球有限供應資源下,我們又要如何妥善利用身邊的資源,對於未來的生活品質都將掌握在人類身上,是人類非常值得深入探討的問題

紙的前身

造紙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蔡倫造紙前「紙」已經存在,但若不是造價昂貴的蠶絲就是極為粗造的麻纖維,這些都是無法大量生產及廣泛使用的材料。因此在獸骨、龜甲、木簡、竹簡、青銅器上作紀錄不在少數。到春秋戰國時代,紀錄多為竹簡、木簡,一片並不能紀錄多少字,所以需用許多竹片再用皮革條之類串編起來。無論是竹簡或是木簡,讀書人旅行時就必須以車子來載運這些笨重的"古書",因此到現在我們仍稱一個很有學問的人「學富五車」,就是由此而來。

紙與塑膠回收相比

塑膠製品

塑膠來源是石油,石油化學工業是發生目前溫室效應很大的原因之一,既不環保,也影響地球環境生態之外,處理完自然界也無法做分解,將會永久產生垃圾問題現象,雖然現今科技已發明到能夠改善塑膠類融解的方案,但效益並不大,:由大豆煉製成的「塑膠袋」,可以被生物分解,對於我們愛護地球來說是個好消息,能夠很快的分解、不再堆積如山,不造成污染問題或使動物嗆傷甚至窒息死亡,但這種塑膠袋也將產生一個大問題,因為它很快的就分解完,相反的不能碰水,非常容易被雨水溶化,對於塑膠的種類有許多種,但以二分法的劃分為熱可塑性塑膠及熱可固性塑膠。大部分較常見的為熱可塑性塑膠,大多是可以回收,而再生使用的熱可固性塑膠只能以掩埋或焚化處理,是相當不環保又危害地球造成環境污染的其中之一因素。

紙成品回收後成再生紙
1.
把廢紙撕成碎片
,放入鍋中,加水至掩蓋所有碎紙片,置於瓦斯爐上,再大火煮沸,然後轉中火再煮十分鐘。

2.將其倒入果汁機攪拌5分鐘,使其成為勻細的紙漿。

3.把紙漿倒在紗網上,鋪平抹勻後略加壓,讓水滲出。

4. 將紙漿放在平鋪的毛巾上,再用另一條毛巾加壓拭出水份,小心取走上層毛巾,再用吹風機烘乾即可,並且直得一提的再生紙在製造過程中可以使廢水排放量減少50%.   

紙類製品

將紙類分成原生紙與再生紙,原生紙是以原生木漿為原料,而再生紙是以資源循環再利用避免森林樹木被大量砍伐,隨著製紙技術的進步,使得紙製品具有輕盈、耐用、長久存,也造就大量的紙製品取代了原來塑膠製品,這種現象固然是符合環保的需求,環境與發展基金會指出,再生紙的製造對環境的衝擊,相對於原木紙漿來得更小。而紙的用途相當廣泛,像在食衣住行皆離不開它,各種大大小小場合中也經常出現它的身影,例如餐廳、家庭、企業等。紙製品琳瑯滿目,舉凡書籍、影印紙、包裝盒等都是紙做成,可以說是已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品,而紙製品的發展潛力相當大,只要創造力豐富,善於生活DIY,一事一物都可以隨手創造出紙的功能,及運用到各個層面而越來越廣,並且材質輕盈、使用方便,又經有上述「低污染、省資源、可回收」的環保觀念,回收重複利用的特性,及減輕了對環境的污染,比起塑膠製品,紙製品更具有利用價值,而現今大量的取代各種塑膠製品,進而值得推廣再生紙張來維護地球上的資源,成為新一波的生活主流,這情形也正說明著紙器時代已經來臨了.

 

紙製造流程

 

1.先造紙漿:將木材、茅草、麻竹或破布等經過篩選後,利用鹼性或酸性化學藥品溶解這些植物纖維之間的填充物,使纖維分離出來。這些纖維再篩洗,以去除太粗的部分,剩下的部分。經漂白、磨漿再加入染料或填充物,即成合適的紙漿。

 

2.將調配好的紙漿送到製紙機的鐵網上,形成溼的紙匹,再牽引到壓榨機壓出水分,然後烘乾、塗膠、壓光,即成平整的紙張。 最後是裁切和品管,如此就可以包裝出場,成為我們的日常用品。 

多使用再生紙

國內每月兩萬餘噸的模造紙市場,若以再生紙取代,相當於每個月少砍四十萬棵樹,一年下來可拯救四百八十萬棵樹木。再生紙與一般造紙過程對於環境影響有大差異根據統計使用廢紙來造紙比用原木紙漿可以減少百分之七十五的空氣污染、百分之三十五的水污染、百分之六十的用水,與百分之四十的能源消耗,並可減少大量的廢棄物。因此紙類的回收再生確實是符合當代環保需求。基於保護森林,及減少污染兩個因素下,再生紙具有值得推廣的必要。在原木供應逐漸困難的今天,再生紙便成為許多人心目中的替代方案”.廢紙再生不單僅是資源回收的意義,同時具有節省水資源與能源消耗,以及減少廢棄物與二氧化碳的排放等等對環境衝擊較小的正面效應。一般造紙行業廢水量大、分佈廣,是我國污染最為嚴重的行業之一。生產1噸紙漿需要100 噸(木漿)至400噸(草漿)的水,這些污水大部分要排出。我國造紙行業排放的需氧有機物占全國排放總量的30%以上。造紙產生的黑液污染最為嚴重,每生產 1噸紙漿排出10噸黑液。造紙產生的廢水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油脂和木質素等。這些物質在微生物的作用下易於分解,分解過程中消耗大量的氧,使水中氧含量減少,影響魚類和其他水生生物的生長。水中溶解氧耗盡後,水處於厭氧狀態,有機物在厭氧菌的作用下,產生硫化氫、氨和硫醇等難聞有毒氣體,使水質更加惡化。而再生紙在製造過程中可使廢水排放量減少50,尤其是可以省去造紙前期的幾道工序,不會產生污染最為嚴重的黑液,在製紙流程當中大大減輕對環境的污染影響. 

再生紙保護地球也保護您的眼睛

隨著人們環保意識增強,再生紙製品越來越得到人們的認可和歡迎!

經科學檢測下紙張越白在日光燈下反射的光越強,反而對人的視力健康有害,所以再生紙不只是保護地球也同時保護我們的眼球。按當前國際通用標準,紙張白度不應高於84,再生紙的白度為8486度。而原木漿紙的白度可達到95度至105度。 

 

<上一則 回主頁 下一則>
Close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