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on this page requires a newer version of Adobe Flash Player.

Get Adobe Flash player

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 2021食品包裝紙的創新與應用趨勢(下)
近期國際多家啤酒廠商積極投入環保及新經濟效益的解決方案,一方面強化品牌認知價值,一方面可吸引消費者選擇,刺激新的消費群購買。紙質包裝替代原有塑膠及玻璃包裝是趨勢重點。如德國Veltins啤酒釀造公司採用Sappi的原生纖維材料Fusion Topliner,製成12瓶裝啤酒的外包裝箱,透過材料纖維結構的優化,即使材料折疊後仍保持完整、邊緣不再撕裂,且較傳統瓦楞紙箱,具低膠水吸收性和較佳印刷效果。因正反面有功能性塗層,可在冰箱潮濕、低溫的環境下,提供可靠的承重安全性和彈性。且與再生級包裝相較,可節省25-30%包材重量,提高能源和空間效率,進一步節省包裝成本。
 
 
2020年Cantina Goccia推出新型外觀的葡萄酒紙瓶,紙瓶由紙漿經轉爐處理過的毛坯直接入製瓶機生產,重量僅83克,較同類玻璃瓶輕約5倍。94%紙瓶原料由回收紙漿製成,紙瓶內採用食品級襯裡組合,可裝盛葡萄酒或烈酒,消費者分開塑膠襯裡與紙瓶,即可適當回收。考量傳統塑膠收縮膜在既有回收基礎設施無法回收,荷蘭Grolsch啤酒釀造商將TopClip紙質用於多罐包裝市場,訴求塑膠收縮膜的替代、可再生、回收和生物分解等特性,產品於供應鏈流通過程不會受損,且不影響包裝製程。
 
跨界廠商合作正促成環保食品包裝的創新,借力異業領域技術能量,結合食品領域專業知識,在食物浪費與環保包裝等面向進行研發。不論從減少食物浪費角度,運用食品智慧包裝提供各種電子標籤,或採活性包裝方式延長產品保存期限。從環保包裝設計精進角度,持續透過包材簡化、更綠色包材替代、廢棄物與副產物再利用,減少原生塑膠使用量與包裝碳足跡排放量,或提高塑膠包裝回收率。未來新包裝替代既有包裝的動作將持續活絡,能在食品廠商、包裝業者、零售商及廢棄物處理業者等生態圈運作,且符合包裝原有形狀、結構、功能等需求,才有商業化價值與效益。
 
臺灣與全球同時面對產業的綠色革新。據環保署統計,每年國內廚餘回收量約60萬公噸,減少食物浪費問題,臺灣亦存在。考量包裝成本轉嫁消費端可能性及包裝標籤商業化機會,國內投入可重複使用的包裝標籤研發。配合2019年環保署訂定網購包裝減量指引,國內食品包裝廠商如宏全國際、華紙等持續投入綠色包裝的研發。未來需國內相關法令的配合及生態圈共創合作,食品包裝綠色行動的速度及廣度才能更有效擴展。
 
 
Close

忘記密碼